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夜戀 Evening 盡顯羅德島的美景

金獎演技女星眾星雲集攜手飆戲!

這句話加上浪漫的場景吸引我去電影院觀賞
觀影的人並不多 我有點訝異

內容其實並不符合普羅大眾的口味
沒有驚天動地的大場面
也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
故事支線切割有些零碎
以及導演運用燈影所營造的朦朧感
有種讓人昏昏欲睡的感覺
整體而言她是個小眾的女性小品
感情詮釋上有點沉悶...但不失獨特敘事風格...

至於是要推薦還是不推薦
這次我有點保守評估
如果想看不同情感糾葛與親情間不為人知秘密挖掘的過程
以及對於女星拼演技有興趣者
請找DVD看一下嚕:)

--以下為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
改編自蘇珊米諾(Susan Minot)深受讀者喜愛的同名小說的電影【夜戀】,卡司陣容「星」光燦爛,劇本由蘇珊米諾與普立茲獎得主麥可柯林漢(Michael Cunningham,【時時刻刻】)合力改編,並由曾經為【縱情天后】、【海上鋼琴師】、【真愛伴我行】掌鏡的奧斯卡最佳攝影獎入圍者拉吉歐柯泰(Lajos Koltai ,【非關命運】)執導

也因為感人的劇本和完美的導演,自然而然的吸引到重量級的影后級人物,除了曾經獲得金球獎的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還包括曾獲得坎城、奧斯卡獎雙料影后的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以及坎城、奧斯卡、金球獎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還有金球獎影后葛倫克羅絲(Glenn Close),澳洲影后東妮克蕾特(Toni Collette)等共同演出,男角的部份除了英挺的休丹奇(Hugh Dancy),還有曾在【歌劇魅影】裡表現搶眼的偶像新星派崔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

【夜戀】這部情感深刻的佳片,照亮了一段牽動著母與女的永恆愛戀--透過一位母親稜鏡般的人生轉折,映照出青春的意氣風發、急轉直下的轉捩點與鬱鬱寡歡的生命盡頭。兩對真實世界中的母女--凡妮莎蕾格烈芙與娜塔莎李察遜(Natasha Richardson),以及梅莉史翠普與邁咪甘默(Mamie Gummer),分別詮釋片中的母與女,以及母親好友不同的人生階段。

一位女性回首自己人生的故事創作小說《夜戀》的過程中,作家與編劇蘇珊米諾就希望「閱讀這位女性故事的每個人,都能思考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他們最在乎的是什麼?以及他們想如何過自己的生活?」就像許多深愛這本暢銷小說的讀者一樣,製片傑夫夏普喜愛這本書,是因為它同時喚起個人的情感,主題又具普遍性。

他表示:「這本小說講述的是一位女性回首自己人生的故事,她的女兒守在病榻旁,得知了更多母親過去的秘密。當你看著父母或是深愛的人,即將走到生命的盡頭,他們常會進入一種他們的孩子常無法理解的境地。對於孩子而言,他們亟欲探究其中,並試著瞭解這位他們深愛的人發生了何事。但你也許還是被隔絕在外。畢竟那是整個人生的過程,而你必須瞭解,你只是構成那人生的一部分。」

藉由蘇珊米諾的協助,夏普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終於取得這本小說原本早已被別人買下的電影改編權,他指出:「同樣靠蘇珊的幫忙,我打算將【夜戀】拍成一部獨立製片。」劇本的初稿也隨後出爐。夏普在2003年與另一位小說家與編劇,同時也是普立茲獎得主麥可柯林漢合作【末世之家】時,夏普便直覺柯林漢會與《夜戀》這本小說聲氣相通。

製片人回憶道:「我把《夜戀》拿給麥可。他馬上便開始讀這本書,並強烈地意識到,這就是他想改編成電影劇本的題材。」正如同夏普的感受,這本小說也喚起柯林漢極大的共鳴,他表示:「故事中道出一位已接近人生盡頭的母親,她回顧並思忖自己是否犯了錯誤。我讀這本書時,我的母親已病入膏肓,這也使得這本書的出現像是天意一樣。」

出生於布達佩斯的拉吉歐柯泰,曾提名奧斯卡最佳攝影獎,他初試啼聲的導演處女作【非關命運】以風格獨具的手法細膩描繪出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故事。導演加入的理由不只是他想拍攝他首部英語長片,還有故事主題的普世性。

柯泰說道:「能夠讀到這劇本就像一種恩賜。它傳達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對安全感的渴望、對真愛的尋尋覓覓以及我們所做的決定,將會如何影響到自己甚至是孩子的餘生。當我們的孩子在世界上過著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時,他們會知道成就我們一生的那些時刻嗎?還有他們能夠從我們做過或是沒做過的事情中,學習到什麼嗎?」「為【夜戀】選角的過程,是我的職業生涯中,最讓我感到興奮的一次經驗。

片中有許多不可多得的好角色,對女演員而言尤其如此,但其實劇本上對所有的角色都以極佳的細節與感情著墨。」柯林漢補充道:「撰寫劇本的時候,我對各角色早已建立起清晰的想法,所以我不會想到特定的演員。但我得說,隨著這部電影的劇本逐漸成形,關於女主角安葛蘭這角色,我想到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羅密歐與茱麗葉】),我已經認識她多年,她具備了安葛蘭這角色所需的慧黠、火花還有叛逆的精神。

丹妮絲詳細說道:「原著與劇本都相當出色。我讀過小說,並將它視為一個豐富的參考資料。但是改編後的劇本,以奇妙的方式重新演繹成適合電影這介面的版本。劇本中自有它獨具的新鮮感與緊湊感。我認為片中在思考著這問題:『什麼成就了人生?』我們都是凡夫俗子,而我們一輩子都在尋找這個答案。我的角色正經歷著定義她人生的經驗,並開始做出攸關一生的抉擇。能夠詮釋一位正在經歷轉變的人,總是讓我很興奮。」

兩個不同時期中的兩個世界,透過【夜戀】而躍然銀幕--分別是現代極私人的看護場景,以及五十年前規模盛大、成為眾人轉捩點的某個夏日週末。即使小說中的故事背景設定在緬因州,改編後的劇本刻意不具體說明背景。然而,考量到威登柏家族的地位,製片特地勘查了新英格蘭海岸區。在羅德島拍片的租稅激勵政策鼓勵下,更讓劇組興致勃勃,夏普回想道:「當我們一看到紐波特,並沿著海洋大道行進,我們都感覺到,我們正身處片中所需的地方。」

【夜戀】在羅德島內州的取景地包括蒂弗頓鎮(Tiverton)、詹姆斯鎮(Jamestown)與紐波特。在紐波特內的取景地包括著名的羅斯克里夫(Rose Cliff)、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與伊斯頓海灘(Easton Beach)。劇組也在紐約市取景,包括格林威治村的西12街與上西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衛的觀後感想是..
那部電影其實是限制級的電影
限制特別喜好或可接受沉悶劇情片的觀眾欣賞
不然一定會睡著的唷! ^^

Claire 提到...

ㄏㄏ
是有點矇矓美啦
劇情並不差的